说一说《星际迷航:超越星辰》的TOS照片

今天一刷了《星际迷航:超越星辰》,心之友 @bzsxdm挽洛 可以作证,我几乎是从头哭到尾,在电影院收拾好心情出来给洛洛打电话,几乎是开口便是泣不成声。

作为一个ST的死忠粉,这部Star Trek:Beyond让我看得热泪盈眶,第一次如此深切地明白作为DC死忠粉的 @bzsxdm挽洛 洛洛当初去一刷BVS的心情。无与伦比,无与伦比,无与伦比。它带给人的美和震撼无法用言语表达,林导的这部电影真的是对ST的粉丝太友好了,太友好了。

我写不出什么像样的影评,所以就考据一下影片里的一个小细节。



上面这张照片被老Spock大使珍藏在相框中作为遗物赠送给了Spock。作为TOS入门的ST迷妹,我在电影院里看到这张照片时哭的声音大到身边两个男生以为我是神经病。

我翻了一下LOF,就我翻到的repo,大概还没有哪位同学提到这套制服(如果有,请提醒我)。这套制服其实很特殊,红色,仅以不同的肩章作为区别。而正是肩章,暴露了这张照片的拍摄时间。

这套制服没有在TOS电视剧里出现过,ST电影系列里从第二部开始,星际舰队的星舰成员开始以这套制服作为工作制服。一直到第七部里Captain Kirk为星舰安全牺牲自己、TOS舰员在电影里岁月告一段落时,都还是这套红色制服。

那么怎么判断这张照片是什么时候拍的呢?


第一,看舰长Kirk的肩章。

ST大电影系列里,第一部Jim出场的时候就已经是将军了,他一直到第四部结尾因为救Spock事件违反联盟条例才被重新降为舰长。

他在第二部电影里的制服肩章:


更靠近一点的:


是个十字星形状的肩章,代表他不是企业号的舰长,而是个将军,这部里Spock是舰长,他制服上的肩章与Beyond里那张照片上Jim制服上的肩章一模一样:



Jim在电影系列第三部电影里的制服:


还是那个十字星。第二部里他们失去了Spock,这部就是他们全舰桥的人违反联盟条例去救Spock的事情,这时候Jim仍然是将军职位。


Jim在第四部电影里只有在影片结尾穿了红色的制服,因为整部电影里所有舰桥成员都穿着自己的日常衣服回到了很多个世纪以前的地球拯救地球,他们从联盟出发的时候就穿着便衣,到瓦肯星,再从瓦肯星回到地球,都没有穿制服,直到他们因为救Spock的事件和他们拯救鲸鱼以便拯救地球而受审时,穿了这件制服:


受审现场,仍然是十字星。然后因为违反联盟条例,Jim被撤销上将军衔,被降职至舰长。


然后第五部电影里Jim出场的时候就是穿着舰长的制服,也就是最上面那张照片里的制服:


更清晰的一张:


这张看得更明显了,Jim的肩章换了。


他在第六部电影里保留了这个肩章的制服:



Jim在第七部里也保持了这个肩章,而他也在这部电影里最终牺牲在茫茫宇宙:



所以,首先可以确定,这张照片是在第四部电影结束后的时间线之后拍摄,因为ST电影第一部的制服还不是这套红色的,然后是在第七部Jim牺牲之前拍摄的。那么可能的就是第五部、第六部和第七部电影。怎么判断是哪一部呢?

第二,看Sulu。

首先,Sulu第七部电影未出场,排除掉第七部。

其次,第五部电影里,Sulu的制服是黄边的,制服肩章也同最上面那张照片上的一模一样,这个时候他还是企业号的舵手:


这张可以看清是黄色边的制服(小熊入镜啊哈哈哈哈,可爱,Sulu在这部里喊小熊的名字:Pavel,CP感超强)


这张可以看到肩章。


第六部里Sulu已经不是企业号的船员,不是企业号的舵手,Sulu一直具有很棒的舰长指挥才能,五年任务和多次单独任务里曾经替代Jim成为企业号的代理舰长很多次,之后他离开企业号拥有了自己的星舰,Jim还为他写了推荐信。所以第六部里Sulu已经是另一艘星舰的舰长,他的制服也就和Jim的一样了:


背后是Sulu自己的星舰的舰桥成员。


所以,综上,最上面那张照片、那张被Spock珍藏的珍之重之的具有无与伦比的纪念意义的照片,是在第五部电影的时期拍摄的。是在第五部Spock同父异母哥哥超神事件后拍摄的。

你知道那意味着什么吗?

你知道那张照片对我这个ST的死忠粉冲击有多大吗?

你知道这是多么大、多么长、捅得多么深的一把刀吗?


这是TOS原初系列所有舰桥成员最后一次完完整整出任务以后拍的照片。


这张照片之后不久,Sulu离开企业号成为另一艘星舰的舰长,他们还是共同挫败了一场阴谋,可是第六部电影结尾的时候企业号的舰桥上,舵手的位置始终是空着的。再之后不久,Jim为救星舰再次孤身到太空去、最终爆炸尸骨无存。再之后不久,医生过世。再之后不久,当年的舰桥成员永远无法聚齐了。

这是最后一次,最后一次,每个人都在他该在的地方,那么平静,那么开心,那么骄傲!


我不知道Spock大使每一次拿出这张照片静静凝视的时候是什么心情,会想些什么。

我想不出来。

就这样吧。

就为了这张照片,这部电影在我心里也是无与伦比。

 
评论(38)
热度(703)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内河|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