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深潭的眼眸,你有固执的臂弯

我记得你的模样,你曾是个少年

你有深潭的眼眸,你有固执的臂弯

我也记得你的誓言,你曾是个少年


周末想要放松,看了一部2015年的喜剧电影,《燃情主厨》,大概很多欧美圈的小伙伴不会对这部电影陌生,饰演领班Tony的演员丹尼尔·布鲁赫今年刚刚在《美国队长3》里饰演那位发现伟大的美国队长湛蓝的眼眸里其实有一点绿的泽莫上校。Daniel在这部《燃情主厨》里的戏份不能算多,不过真的让人惊艳,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停顿都非常符合属于他的角色的设定,而他英俊又不失可爱的面容更是一个绝佳的加分项。

这部影片的阵容相当强大,看过这部片子的人恐怕对剧里强大的客串和配角列表表示惊叹。美食也一样养眼,当然同时也令你感觉饥肠辘辘。


但我今天提起这部电影,却并不是为了这部电影,也不是为了Daniel,而是为了在这部电影里甚至大概占不到十分钟戏份的一位男演员。


他第一次出场的时候,我承认我觉得有一点熟悉,但是我没有想起来是谁。然而他的神态一直在我的脑海里转悠,直到那场Reece,男主角的死对头的那位注重于分子料理的主厨砸餐厅的戏。男主角的餐厅在严苛的要求和完美的追求下大获成功,而我今天笔下的主角拿着登载着男主餐厅成功消息的报纸从外面回到自己作为领班的餐厅,却正碰上自己的主厨已将餐厅砸得不成样子,他惊讶地从门外奔回餐厅时手里甚至还抓着那份报纸。

他站在一片白色的废墟里,面对着他暴怒的尚未冷静下来的主厨,只静静开口:我为这餐厅付出了几乎我的一切。他脸上的表情,和神态,是那种“事实已经如此,我除了接受别无他法,只是原本不必这么难看”的感觉,他的脸上挤出一个扭曲的难看的无奈的苦笑:你比女学生还野蛮。然而除了这句算不上指责的指责,面对满地的狼藉和几成废墟的耗尽心血的餐厅,对罪魁祸首,他再没有半句抱怨。他就只是,站在那里,手脚看上去有一点不协调,苦笑的时候隐隐约约能看到他的双下巴。




就是那一个瞬间,那一个他笑的瞬间,我一下子确定了那就是他,不会是任何其他人。因为原本我见过那么多演员,看过那么多电影,他一直不是那种非常英俊的人,可他自身的那种气质和神态,这世上不会有第二个人与他一模一样。

我一下子在屏幕前哭出来。


我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会在这部杰克苏的美食励志电影而且美食的戏份太少励志的戏份又太不明显不清晰的电影里遇见他,而他的戏份这么少。

而促使我最终写下这篇东西的直接原因是《燃情主厨》的豆瓣主页上,有位网友的一段短评:


两家饭店Maitre D的演员,若非我理解错误,便是指Tony和他。

他的戏份这么少,镜头里他和年轻时候相比发福得有些明显,但我想,大概已经有小伙伴认出他来了:史蒂芬·坎贝尔·摩尔,电影《历史系男生》里曾经的那位埃尔文老师,与多米双箭头的埃尔文老师。

从个人角度,我非常非常喜欢《历史系男生》,我曾数度为这部电影落泪。埃尔文老师在一堆青春无敌的学生中仍然不是那个最英俊的,但是他会给你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不是因为他和多米之间的感情,也不是因为更多的戏份,而是史蒂芬的气质和神态。

他天生就有一种,芦苇般的气质。看似柔弱温顺,绝不是那种肌肉男的类型,可偏偏你能从他的温柔里感受到他坚韧不拔的性格和对某些事的固执的坚持。无论是当年的埃尔文老师,还是《燃情主厨》里的这位最后还是帮自己的主厨再开了一家新餐厅的领班,他的那种坚忍始终没有变。他知道什么对他来说才是最重要的,他不畏惧但是却有些犹豫和羞涩去面对未来和自己的理想。他依然对才华横溢的人充满一种欣赏和疼惜般的顺从,我常常会怕其他人会在这些genius的光环里忘记他也一样是非常棒的不可或缺的甚至是引导者的人。

他长胖了,但是那些眉眼,那皱眉之后的眼神,那种神态,这么多年始终还是史蒂芬·坎贝尔·摩尔。



埃尔文老师曾叫我为他神魂颠倒,不好意思地说,就是此刻,我的脑海里也能迅速浮现出埃尔文老师的微笑,他从不会露齿而笑,带点狡黠,带点活泼,带很多很多的灵气,带一股扑面而来的致命的吸引力。多米为他动心太合理了,这样的人怎么不叫人为他动心?

放一张当年的照片:


这是当年的海报:



大概写到这里,会有小伙伴忍不住要感慨:岁月是把杀猪刀。甚至《燃情主厨》里Tony也会吐槽男主Adam已经not as pretty as before。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我会为其他男神们逝去的英俊容颜感慨和惋惜,但面对史蒂芬·坎贝尔·摩尔,我却几乎不会有这种感觉。


他在慢慢地老去,可是看到他在面对自己主厨的那个苦笑和无奈和隐晦克制的痛苦的表情,我会觉得他身上那种当年引得我为他神魂颠倒的气质和神态仍然没有消失,他还是我的“埃尔文老师”。

就像是,如果你爱一个人,你和这个你爱的人结婚,生活在一起,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会慢慢地老去,皮肤会松弛,会发福,会有小肚子,会有皱纹长出来,还有白发,他从年轻时的英俊男子变成有着小肚子、坐在沙发上一小会儿便睡过去的中年男人,可是你还是爱他。

苍老无法避免,但从另一个角度,平静地老去也是岁月慷慨的馈赠。


他不是那种你会遗憾会惋惜会难过他容颜不再的人,他是那种你意识到他在陪你老去而无比安心的人。

 
评论(4)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内河|Powered by LOFTER